文曜星君

主要产出类别:八点档,簧文,相声,表情包,出乎意料的一些刀

不要点开
这只是我的睡前bb,因为不会用识墨笔记这种新鲜玩意,又感觉必须记点读书心得不然忘了,就胡乱放在lof里了。

以下的玩意儿顶多对中考要读水浒写分析的同学有用,不过我估计真读了书的也用不着看我这瞎bb的玩意x


施老偏心啊?!
之前还奇怪朱雷二人同为郓城县都头,又是一起放晁盖,又是一起放宋江,怎么排位就差那么多,实则不然。在送人情这事儿上确实是“朱仝巧而雷横拙”。朱仝做事真是周全,预料的也准,他就知道雷横不会办事,放晁盖的时候他告诉雷横去打前门,自己上后门去放跑了晁盖;放宋江的时候他告诉雷横说你先进去搜一圈,知道雷横搜不着宋江,然后自己又进去搜一圈,把个宋江打地窖里拎出来训一顿又塞了回去【bushi】告诉他快跑路,然后回到门口还和雷横俩人唱了个红脸白脸,他唱白脸说反话,雷横就顺坡下驴,俩人回衙门交差去了,一口咬定“没抓着”。一来这心思不是雷横能转得过来的,二来朱仝也够义气,放了晁,宋,也让雷横落个顺水人情。
要说施老偏心,逮着朱仝这一通夸!想想施老这一本书里没啥污点的人也就那么几个,朱仝目前看来算得上一个了,等后头看到枷打白秀英和误失小衙内的时候再发掘发掘。


之前觉得精彩的几个人物:二龙山上那一帮,水军那一帮,再有就是林冲,石秀,燕青,时迁,有些小人物也有些可圈可点处,像是朱贵,李云……(其实是我偏心。)
这次重看了朱贵水亭施号箭那段,确实觉得施老让朱贵从王伦这个小集团中显得出挑了,像杜迁宋万,从“愿随哥哥执鞭坠镫”之后就再没怎么提,但朱贵不同,他这条老鳄鱼,不争不抢从第四把交椅坐到第五把坐到第十一把直到坐到第九十四把……但戏份可没少了他的!李逵去沂水搬老娘时还是他照应着,才没陷在官兵手里。
林冲自然不用说,风雪山神庙那段简直是,就是他砍了陆谦富安和差拨的脑袋放到山神香案上,这么R级的画面,写出的都是英雄末路天理昭彰报应不爽这种思想感情。说这是林冲的“蜕变”,丝毫不为过。杀了仇人,就像是猛虎挣断了金绳玉锁。后面林冲大雪夜里抢了酒喝,打散了一干人等,明知自己不占理,却说“都去了,老爷快活吃酒”,我反倒觉得他是真正解脱了,他看清了功名利禄的背后是卖友求荣,看清了这个世道已然颠倒黑白。所以曾经能使他忍辱负重的道德干系都不在了,他也无需再忍了。既然没人想着行善,自己又何必做个好人?好端端一个教头,给逼作了强贼,沦落到从村夫手里抢酒吃,这是时代悲哀。施老虽把这个超重的担子放在了林教头肩上,但也因此给他在这书里封了个神了。
二龙山上目前单看了鲁达和杨志。单说下午发的那句“寺里强人,寺外和尚”,这讽刺够辛辣!不过这也是变相承认鲁智深的变化吧?虽然仍是“只爱杀人放火”,但也从假和尚,变成了悟了些道理的和尚?后头二龙山还有几场重头戏,容我慢慢看完后再写。为什么不敢轻易谈二龙山这条故事线?因为我有粉丝滤镜,而且我自知滤镜滤得不轻……愈发觉得,鲁达,史进,和杨志这几段,我还要多琢磨琢磨,一来漫天飞的赏析只揪住那几段不放,什么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啦鲁达拔树啦鲁达人粗心不粗啦杨志卖刀啦杨志打人啦杨志这人真凶还贼傲啦史进败家放火烧庄院啦(但他是真败家。粉丝滤镜挡不住这点[捂脸]),我不愿意被牵着鼻子走;二来我得冲破滤镜看本质,这还得花点时间……鲁智深看着看着确实是觉得他佛心热性,醉打山门那儿也是真好,但我总怕我的粉丝滤镜滤了一大半;三来从鲁提辖到鲁智深的这个改变,我要再琢磨深意,施老写他“悟道”是有过程的,我宁愿把这个过程琢磨透了先。
至于杨制使,我以往只是写他多倒楣,这会觉得亏待他了,他前思后想的这个性格,又有点执拗,又看不开,骨子里还有一股傲气,就是落魄也遮不住,重看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很可爱啊!)。我还是得前后通读几遍,琢磨过味来才行。
阮氏三雄看完了,他们仨是狠角色,真丈夫。和我期待的分毫不差。R级打斗场面是我早就预料到的,因此不算惊人。可说的是,吴学究说三阮撞筹那一段,确实显得吴用小家子气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粉丝滤镜作怪,但是把吴用这左一层心眼右一层心眼,一句话拐八道弯说的人,跟阮氏三雄这样一腔热血直来直去的爽快人放在一起,真是,反正我看了是闹心。
石秀那段还没看到,但施老把人写得胆大心细心思缜密义薄云天神仙也似是真的,之前挑着蓟州城祝家庄和劫法场看过几段,这家伙堪称草根英雄里的瑰宝,等过后重看完了病关索长街遇石秀再bb心得
时迁,燕青,这几段都还没仔细看,可发掘的东西太多了,果然走报机密头领皆人才啊!【ni】


总之目前看到朱仝义释宋公明,前面的这几大段故事,几个人,一个赛一个出众,史进,鲁达,林冲,杨志,还有晁盖等七星聚义,几个人物身世遭际交织在一起,演的是一出热热闹闹大戏,嘲弄的是一个黑白颠倒乱世,看客品的是一段酸甜苦辣人生。




最后忍不住bb:
之前看有人说,三国红楼西游,都有人给写古风歌了,水浒不要面子的吗,启发了我,就想自己瞎jb试试,写了大约一百个字儿之后,发现如果像权御天下和九九八十一那样把值得写的桥段都过一遍还得引经据典的话,那这歌少说唱十分钟。
于是现在的想法是,要给每个人的故事都梳理出个线来,最后再攒到一起去。要说水浒是真的难,难拍,难改,难写。(其实是我水平不够x)。但认真来说,它不像西游有一条时间线几个主要人物从头到尾,不像三国有三足鼎立之势大战役不断,也不像红楼伏脉千里,人物遭际都天命般前呼后应……它是把少说四五十号人的人生攒在一起,一段一段地捧到你眼前给你看,粗略看时走马观花,细看时,每人的故事都有些说道,每件事的前因后果都有些计较,这是一台大戏,戏里的每个人都能单拎出来说一说品一品,而且有很多难分高下。
所以写起来,未免顾此失彼。我若偏心,着墨多了少了,都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有些人,像是朱贵朱富李云朱仝雷横,我是特意读了,但在全书中占的地位却不大,所以没办法,只好从头来一遍,也算保证自己不是个假粉了哈哈哈
必要时要看金批水浒了,不知道啥时候我才能有本事把一本水浒缩在三二十句歌词里,但至少是个目标。
虽说就算真写出来,我这个水平也绝对上不了台面,但现在的期望是:要是有人写,就千万写个好的,写不出好词,不如不写。
好词的标准是什么?少说比肩张大春,多说要比肩易茗吧。
(听久了其实觉得张大春的水浒更像是文人的水浒,而易茗的好汉歌,写出的是这些草根英雄的气魄。不过其实难说哪个高下。只是张大春那张碟子里我不满的是后期词里总有招安做官的映射,大抵是要用梁山众人期望中的蟒袍玉带与最后的马革裹尸相衬托,但我总觉得这个“期望”不能代表梁山众人,当中大有些是不逐名利,只图快活,或者只图安稳的。所以有时候觉得他这是文人的水浒,不过该循环专辑还是要循环的,张大春写刁民也很有一套【bushi】)
【劳资就是傲娇,如何?【ntm


如果真的有人看到这儿:
看这玩意儿干啥?干点啥别的不好非要看初中生名著赏析?还是不敢交给老师的那种?


TBC

评论(1)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