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曜星君

主要产出类别:八点档,簧文,相声,表情包,出乎意料的一些刀

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注:wsy是我名字缩写,国富叔是我前语文老师w。
(来猜名儿啊肯定猜不着嘿嘿嘿!)(←去你的吧)

一时兴起,近一段时间写得最长的,不知道在讲什么基情(?)的分析。文笔当然是不存在的,写着玩玩,被基情糊住了脑子,已经不会写正经赏析了……

不过我不管!我家李白——辣么好,辣么帅,又会写诗,又会书法,又会经商,又会武功,又有正义感,又有撩妹技能,多给他配几个cp怎么了不行啊【buni】


《胡笳十八拍》那里的解释求指正!作者本人高中没毕业【】
————————————————————




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杜甫 《梦李白二首-其一》


↑如果这都不算爱。


————————————

前天刚抄过这首,这句话真是给我感动得稀里哗啦。


要说杜甫这个人,心那么大,装得了天下,却单辟出来一块给了李白。李白可是因为错投了永王叛军麾下才给流放了的,当时叛乱是多大的罪过,杜甫怎么就知道李白是冤枉的?直觉?粉丝滤镜?

不管怎么样,他对了,李白对政治的确没那么敏感。只可惜,杜甫的“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只停留在脑补了……李白这一路上,先是被当时官拜元帅的至交郭子仪拿官爵换回了他的命,后是赶上了天下大赦。人情都是郭子仪给他的,哪里还想得起杜甫啊。
【郭子仪后面说hhhhh其实我也吃李白x郭子仪的cp】


杜甫呢,这会还穷着呢(他……几乎是一直穷着),帮不上李白的忙,更不知道李白怎么样。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因为没有李白的消息整天伤心难过又焦虑。焦虑到梦见李白来见他都不敢高兴:“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这地方念hè)
——“白啊?我梦见的这不是你的魂儿吧?这一路上艰难坎坷你可别是出事儿了啊?就是你的魂魄飘过来也要南北来回走这迢遥艰险的一遭啊!”


“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这句乍看没什么特点,只是写写李白境况罢了,但注释里写着:“语出《胡笳十八拍》‘焉得羽翼兮将汝归’。”

这就,很给了。原句是酱婶儿的:“……愁为子兮日无光辉,焉得羽翼兮将汝归。一步一远兮足难移,魂消影绝兮恩爱遗。”

对不起蔡文姬,《胡笳十八拍》我没读过,但是我查了查,这段译过来大概是“我为你(儿子?)愁得连太阳都昏暗无光,如果能插上翅膀把你带回来该多好!我一步一挪地走远直到影子都不见,空留下无尽爱意。”

然而,虽然蔡文姬似乎写的是儿子,【这点求大佬指正!】但是经杜甫化用之后,情真意切(gay气)就可见一斑了。
——“白啊,你而今在这天罗地网之中,我若是能插上翅膀把你带回来该多好!”


杜甫不单单做了个大梦,焦虑得醒了之后都出幻觉了:“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这就是传说中的“想你的时候看什么都是你”,月光照在屋梁上头我也觉得好像看到了你。

等反应过劲儿来了,梦也醒了,幻觉也消失了。没有李白的魂儿来看他,也没有李白站在他面前,只剩下心里头堵得慌。焦急,难过,思虑,这些感情刚在梦里走过一遭,现在沉淀下来的,只有无尽的担忧。可这担忧又向何处抒发呢?只能空对着已然消失的幻影,嘱咐上一句:“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不管你在哪儿,也不管我说的你能不能听见,这一路请千万小心行事,莫再让奸人陷害了啊。



……
杜甫啊杜甫,你连自己都顾不过来,还有空关心天下关心李白?这个吉尔吉斯斯坦混血小帅哥(←李白)就对你影响辣么大?
【wsy:反正对我影响挺大,咳。】

他写这首的时候,大概是他正在杜甫草堂的时候,经历了围困,饥荒,流亡,好不容易找到了落脚的地方,开始担心李白。

说真的,为什么我总想用情真意切来写他对李白的感情,就是因为,杜甫这一辈子都在关心黎民苍生,只有关心李白的时候,是真的只在关心李白。







实则,他不知道这会儿李白已经被赦免,可以从夜郎回家了……。
所以,杜甫其实白担心了……。
【。】



【wsy:李白你个渣!】
【李白:我委屈啊!真不是故意的!对了你不是我的粉丝吗?】
【wsy:你……好吧。】

—————————————

杜甫的第二首梦李白回头再写,现在放个彩蛋提提郭子仪。

刚刚说了,李白被人陷害的时候,郭子仪当时官拜安西军副元帅。一听李白落难,当即拿自己的官位换了李白的性命。其实这件事是有渊源的,735年左右,郭子仪还是军中小兵,曾遭人陷害,李白不惜劫狱把他救了出来,从此这俩人就成了知己。而那时候杜甫刚落第,还不认识李白呢。
757年左右,李白有难,郭子仪相当于是还了这一命之恩。感兴趣可以查查,这一段的时间节点借鉴了百度知道的一个答案,我的李白传在北京呢没拿过来……【ntm】

但是,这个答案里的一句话吸引了我的注意:
当时杜甫有句话:“武有郭子仪,文推李太白。”

原来是迷弟盖章认证的cp啊!!!!!

——————————
【wsy:我写了这么多,我对得起国富叔了。】
【国富叔:小兔崽子我让你写cp了吗?】




【再注:】
解释一下所谓“李白的魂儿”。

1.杜甫担心入梦的那个不是李白的生魂(活人的魂魄)而是死魂(人死之后的魂魄)
2. 杜甫担心如果来的是李白的生魂的话,从夜郎到他这儿路途遥远,飘过来飘回去的也要费点劲。

就这样,老杜担心的事儿贼多。

其实应该叫李白老李,叫杜甫小杜。他俩也算是忘年交了,然而他俩这心理年龄差emmmmm【】

【李白:越活越年轻!】
【杜甫:再见我不吃脑白金。】

————————————
然而我其实是李白那一派的没办法人就这样被他拐跑了,我要是早些看了杜甫的传记说不定我现在就是现实主义者了【。】


评论(12)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