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曜星君

主要产出类别:八点档,簧文,相声,表情包,出乎意料的一些刀

没啥别的就是个吐槽:

到底是我的播放列表不对还是最近古风歌词越来越水了?
今儿又踩了个雷:
“苍天负我”

丫挺的老天欠你啥啊丫有爹有娘有胳膊有腿儿的
别埋汰老天好吗。

要写得真有意思我也不挑,可怎么就这么多的长吁短叹风花雪月磨磨唧唧,动不动就“韶华”就“白首”就“天下”就“君”就“执剑”就“苍天”……都知道这是啥意思吗啊???

整点实在的,你要么写句让人能看得懂的话,要么把一句人看不懂的话写出劲儿来。你不但词不达意还没风骨,再连个韵脚都押不上,我坐这儿听个啥劲啊……

不是我爱听老歌,只是说很多老歌都有骨头。
拿老水浒举个例子,“茫茫乾坤方圆几何”,上来第一句,都不用知道这歌要讲什么,气势就立在那儿了,多一个废字儿没有。
你可能说了,这和赵季平老师的曲子有关系,别怕,现代的古风作品也不是没有好的,再举例子。

《大秦帝国之崛起》的主题曲,“渭水东去军浩荡,群雄逐鹿旌旗扬”,这叫啥?这叫画面感。而且问题来了,就像这歌一样,你要是不想自己写,你倒是引点东西啊?“神接苍穹,思通人荒”,简洁不?质朴不?有劲儿不?

技巧如何还不是最关键的,可怕的是有些词恨不能一句话换个意思说八遍,中心主旨是啥还没说清……左一句风花雪月右一句江山美人,“华丽”的词藻堆了一大摞,堆出来的东西就是软趴趴的一坨。这就好比你搜罗了一世界的金珠宝贝,把它们铸在一起团了个球儿。
有人说了,好多这种句子都用名词列锦,照这么说列锦就不能用了?
不是不能用列锦。古道西风瘦马,哪个名词突兀了,哪个名词不达意了?鸡声茅店月 人迹板桥霜,哪个词拖沓了,哪个词“华丽”了?杨柳岸晓风残月,确实是风花雪月全齐,可哪个词没为主旨服务呢?
真正会写的人,写愁不写“愁”。

本来要求也不高,没指望都能把歌词写得和诗歌一样,但有些东西,比如说这种上来就唧唧歪歪没骨头的,上来就你欠我他欠我中二病发的,上来就这妹子那妹子愁都不知道愁啥的,是绝对不能鼓励的。

也算自省吧,我写东西放飞/强迫症的时候也多过正常的时候,但基本的欣赏水平还是能保持的。对我,对大家,对所有翻译歌词的人,对所有下笔写歌词的人,提笔之前想好写啥。它不是十几万字长文——写几十个一模一样的形容词,隔一会儿一堆的地得,都没人管你。

END

评论(5)

热度(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