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曜星君

主要产出类别:八点档,簧文,相声,表情包,出乎意料的一些刀

【写手三十题】

谢谢花月大宝贝儿!!!搂住就亲【buni

今天突然想起来了就赶紧写下来√,顺便祝花月高考发挥超常slay全场!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吧!

以前是小玉,因为和本名的最后一个字谐音。

现在叫文曜,说来这还是初中汉服社起的字,和我的本名意义相近,而我又喜欢星星——可能不只是喜欢,大概是觉得有某种联系吧,总之很玄学的一件事——就改成了文曜星君,听起来虽然中二但是似乎还挺顺耳,就这么叫了。

之前画画的时候会署名May,是我的英文名,因为写起来方便。以后再署名大概会署Mae Wilde或者Mae W.,一是我姓王,二是纪念王尔德,三是玩一玩这个wilde=wild的梗。

顺便大叫:我喜欢奥斯卡·王尔德这个gay佬【行了快够】

 

2.当写手多久了?

 其实……好像一直都不算写手。之前中二的时候经常以写手自居,现在觉得我仍然是那个光混圈不做贡献的小透明哈哈哈

但开始写东西,应该是初中时候的事儿了,五六年前吧,还在水浒坑的那会儿写过几篇。说起来也奇怪,水浒可是我第一个腐的坑啊,萌的cp一摞一摞的,然而腐向这边我愣是只试图开了篇富云的头结果还没写完,剩下全是BG——武松x玉兰,杨雄x巧云;和一篇宋江李逵俩人的的兄弟向……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想不太起来了……我比较喜欢写短篇,干净利落。我是个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件事儿上的人,只要一分心,基本上这文章就写不下去了。所以到现在为止,放眼望去满山满谷都是坑。而且还有好多文章因为各种关系丢了或者被和谐了的,我自己也找不到了……

姑且算几万字吧,再多了可能也写不了了哈哈哈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现在呢?

这点跟花月特别一致,真的就是因为“什么这结局太草率/虐了吧好难过哦”,然后决定提笔写文。不过有一点不太一样的是,虽然我脑子里转的都是“一定要让他们在一起”,写出来的东西都是“既然原著这么虐了我可以更虐诶嘿嘿嘿嘿嘿嘿!”一度成为我自己都看不下去的后妈。

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文风突然变成了欢脱向——可能是因为我入了博物馆奇妙夜坑的缘故——博物馆3太虐了,我大概产生了一种类似“我再虐也虐不过他们而且我哭的太惨了一定要治愈一下”的心情,然后自此以后我的文风就如同脱缰野狗般一去不复返……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小学,HP,那时候还不萌犬狼,单纯友谊向,在小本子上写了一堆我现在看来都为之惊叹的脑洞。要么说人越活越回旋呢,我现在设计剧情的能力甚至不如小学,有时候一针鸡血就飞上了天,上了天才发现根本没有储备燃料【。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

那时候写东西还特别简略,越长大了越啰嗦(我写的这篇东西就是证据。)看看还挺有意思的,虽然很耻哈哈哈那时候还特别小白中二玛丽苏,但是字里行间都能感觉出来那种写东西的快乐。那种快乐,可能我开个五千字的车都找不到。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同人啦,连同人都完不成何谈原创23333

我十分清楚地知道自己塑造角色的功底欠缺到什么程度,之前在学校里上课可能还好点,偶尔逼自己写写描写啊埋埋伏笔啊什么的,现在没有语文课可上了,我基本上就完蛋啦!前段时间开了两个头发现自己唯独还会写的两样东西只有语言描写和陈述句。基本上也就是我平时话痨时候能用上的所有玩意儿,所以……

听起来我像是在拿同人开刀2333,但是同人就是这点好,读者看的时候不一定会注意到作者对角色的描写完不完备,大多数时间只会挑剔有没有OOC——所以其实描写的越详尽,被指出OOC的几率也就越大——我不是啥勤奋的人啦,所以也算是在捡同人这个软柿子捏。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虐的。【被打死】

什么类型的都喜欢!但其实最喜欢那种,命运纠葛的,宿命论的,俄狄浦斯式的:盾冬,莫萨,摩诃婆罗多那一群,水浒那一群,StarTrek那一群……仔细想想都是这种?

还有那些有着悲剧内核的喜剧cp:博物馆奇妙夜,西萌萌的一堆作品中不变的男朋友【p】

但也有例外啦,像牌银、狼队……X男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23333(因为X男入了漫威坑并坚持认为X男是漫威最深刻的几部片之一。)

但总之就是……虐的。 虐得合理且有意义且深入人心的。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天啊只能挑一对吗???

我选择我自己x花月【ntm】

开玩笑哈哈哈哈还是不选了,每个坑对我来说都有意义,有些入的时间长,有些时间短,有些我隔三差五就回坑玩一圈再出来……这些坑每一个都对我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水浒圈造就了我的很多思想基础,甚至影响了我的性格元素,就算我只贡献过两篇加起来不到三千字的BG,它仍然是我的出发点和避风湾,我该庆幸有水浒这个坑——它也是我和花月相识的契机。

我为相声坑写了一堆(十分辣鸡的)相声本子-还第一次试着写了真人友情向(是朱光宇老师和李丁老师那篇,明确标注了不是RPS),我为西萌萌死守在Lof的tag下半个月几乎只有我一个人还逼得我开始上AO3,我为盾冬第一次剪了视频,为牌银开了第一辆车,为萨莫完结了第一篇连载,为犬狼贡献了第一篇书信体,为狼队贡献了第一篇(未完结的)论坛体,为加勒比海盗写了第一篇外国背景的原创女主非穿越同人(没写完),为生活大爆炸写了第一篇原创女主日常同人(也没写完),为AS写了第一篇总裁文(写了一半丢了)为博物馆奇妙夜开了第一篇腐向剧情连载(是的仍然没写完),为摩诃婆罗多写了第一篇校园文(还是没写完。),为汉密尔顿剪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纯段子视频,用一篇鲁契尼x死神赢了人生中第一个大逃猜(胜之不武啊圈友们真的太可爱了尤其要给梨太太表个白!)我对不起APH我啥也没写但是我前几天刚养了桌宠!【ntm】

还有好些坑我一时想不起来做过啥了(因为根本啥也没做过,光吃粮了。)比如福华,比如魔戒AL和霍比特人的Thilbo,比如ST,比如天台,比如大悲,1789,法亚瑟和法罗朱,比如……我入了太多的坑了实在对不住……如果这样算的话海上钢琴师1990,海底两万里,唐诗三百首,西线无战事,甚至拜伦x雪莱,我都萌过√

作为一个花心大萝卜,数这玩意儿我能数一天,所以还是赶紧下一题哈哈哈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刚顺带着探讨过了23333,先是短虐,后来不知道怎么就脱线了√

没有结构不会描写,全靠话痨属性叨叨叨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最喜欢的……我喜欢水浒坑的薜荔太太、四毛太太,写《亮冬》的太太和写《黑武士》的太太;盾冬坑的纳兰妙殊太太和写了《百万瓶子宝贝》的太太;萨莫坑的梨子太太和GT太太,ST坑的海饼干太太!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这些,坑太多啦所以真的数不过来23333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当然!

AO3,随缘居和Lof是我的命。【ntm】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你想想看,大逃猜我都没学别人qwq

学不来啊!太太们都写的那么好!然而我一落笔就是陈述和叨叨叨【】

 

14.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更新频率如何?

 非常慢,主要看心情,虽然也不是没有逼自己的情况,但是大多数时候见好就收(见好就坑。)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没什么,必须得集中注意力,这玩意儿在我这儿就是个一次性单程票,断了就完蛋……偶尔放歌,但一定要放我听不懂的,且对胃口的,且最好无法跟唱的【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弃坑!【ntm快停】

其实,弃不弃坑和我的热情多少及圈子气氛及有没有人鼓励非常重要。

我是个,非常不负责的人,虽然我知道不道德但是,我写东西纯粹图个乐。别的都无所谓,唯独在圈子和写文这点上我特别傲娇,没人看我不写,写不下去我不写,有人催更骂我我不写,圈子不想呆了我不写……总之写的理由只能找出一个,不写的理由可以有很多【】

典型的写的不咋地脾气还挺大。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什么题材都好,只要适合。想看各种宇宙里各种cp的人生,什么都想试试,也什么都写过。

 

18.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

 弃坑的时候!【不是

当然是有人捡到了我的彩蛋!以及每一条评论回复和红心蓝手!我爱每一个愿意花时间读我写的东西,并让我知道他们的想法的人。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

脱线,思维奔逸,没有逻辑,啰嗦,没有耐心,语言不够精致,掌握文字的力量一天不如一天。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

我……没有整理过我写的东西……

而且最近文笔退化的太厉害了,甚至连说话之前都要三思。只是翻译歌词比较多,没干啥有意思的事儿也。

不如现编一段吧,原创人物:

谢拉菲玛无法想象丹尼斯正站在她床边,漫不经心地将这场几乎将她推向死亡的事件称为一场闹剧。她不知是被雪白的墙壁还是他尖锐的玩笑刺得发晕,感到全身的血液都在上涌,与此同时理智正迅速飞离,她想要阻止他继续说下去,却慌张地发现自己说不出话来……桌上的水果刀吸引了她的注意,一了百了,这难道不是他一直想要的吗?现在这也成为了她想要的,无数个声音划过她的脑海:“结束它,结束这个错误。”


↑就是个小情侣即将在医院打起来的片段。 努力试图营造悬疑感和紧张感,然而目前看来只有啰嗦感【。】

(谢拉菲玛是我挑来玩儿的俄文名,丹尼斯是今天冲澡的时候突然想起来的人名【ni】 


21.写过h吗? 

我是——虽然不愿意承认——老司机

仅限腐向【

 

22.坑品怎样?

在别的方面我可能是个正常人,甚至是个好人——谬赞了——但在填坑这方面,我就是个史无前例的大辣鸡

尤其是我经常入冷坑……还一写就坑……真心觉得对不起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

有,想过,为数不多几次没有放弃的都是deadline在支持我继续创作

(比如大逃猜的deadline和基友生日的deadline)

(但有很多时候甚至基友生日的deadline都阻止不了我弃坑的意志。)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掌握文字的功底和技巧,热情和强大的意志,以及逻辑清晰的大脑。

我都没有√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越来越烂,毁人不倦,不忍直视。

最近的变化是“根本无法写出一句令自己满意的话”

 

26.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吗?

有,我查错字查的很严,基本是抱着孔乙己的心态在查错字。因为就算别的没学会,小学养成的的这点基本技能(强迫症)和态度总还是要有吧?但最近眼神儿越来越差了,像这种肝到凌晨一二点的问答一般就不会再查了,所以烦请大家指点√

大修……我一般不会完结……。

短篇会做一定调整,改动幅度视心情和眼神状态来定。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这点非常同意花月,码的字没了很闹心。

但更令我闹心的是催更——不是所有的!一般有人催我其实很高兴!因为我知道你们看了而且原意花时间留言——这儿催更单指那些上来就质问我为什么卡在这儿没写完的人。我可能回复的时候态度看起来很好,但是心里已经把对方八辈祖宗问候一遍了。

而且只要有人质问我,那八成我本来不想弃坑的文也会弃掉。

“劳资就是不想写,请您一边凉快着去。”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想哪儿写哪儿……我连大纲都没有怎么会有计划233333

但,有一些人和一些事儿是我想写的,一些生活里的东西。我的生活很简单,吃吃睡睡,我的精力也有限,所以每一个出现在我生命里的,值得我记住的,有好感的,甚至是真正喜欢过的人都不同寻常。或许某一天他们会走进我的故事里吧。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吧!

就当是写给未来的自己吧:

千万不要放弃语文,任何形式的语文。我不管你做翻译也好,写写文章也罢,甚至给人做校对也行,不 要 放 弃 语 文。

虽然我学艺不精,虽然我一点都不负责,但这是我的命根子。

多读书,读什么都好,认认真真地读一些书,同人文当中虽然不乏好作品,但毕竟是快餐式的消费。少看公众号,多读书。

那些错字一抓一大把的东西根本不能带给你长久的快乐或者是灵魂的宁静。读 书。

前几天和syq妹砸聊天,突然说出一句“You are what you read”,当玩笑开了过去,但我明白这是句真理。

趁着眼神儿还好使,趁着时间还多,趁着还有刷新三观的空间,多读书,多用新的三观挑战自己,去粗取精。


30.  @爱吃杏仁豆腐的某月 艾特回来w,不往下传了,有兴趣做个总结的朋友可以从我这儿粘走√



总之,其实我越来越佛系了,对很多东西看的没有以前重了。最近在想如果可能的话,把之前弃过的坑和梗都整理出来,如果有人要就送出去,如果没人要而自己又不想写了就放在哪儿做个纪念。这样的话或许我能安安心心地丢弃曾经的习惯重新开始,或者干脆就不再开始。

事实上自从上次回水浒坑,发现我无论是无脑穿越还是短篇记事都力不从心的时候,我就有预感了。这要么是个新的开始,要么就是接近尾声了。如果我跟写作或者文学的缘分只有这些的话,那么或许对文字掌控力的不稳定正在向我传达讯息。

我总想就这么做个告别,在可以预见却不可抑制的衰败前做出相对完美的谢幕是明智的选择。但是我还没有厌倦文字从指尖流淌出来的那种快乐,所以也许我会再试一试吧,可能更好,可能更坏,可能更平庸。


如果有人读到了这儿,我一定要送上超大的爱心,谢谢你花时间看完我的唠叨233333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