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曜星君

主要产出类别:八点档,簧文,相声,表情包,出乎意料的一些刀

我把Lin写的官方周边读物读完了。

他是个天才,没有其他啥可以评价了,他是个天才……


我从今天开始,叫他剧作家。讲真,在我心里不是人人都担得起这个名号的,我literally在自己心里给LMM颁了个奖,就是这样。(←谁要你的奖喂)


这家伙不仅记忆力超群,词汇量巨大,妙语连珠,还是个调动情绪和安排情节的高手。两个半小时的音乐剧其实很长,但是它给Hamilton的一生做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诠释。而且高潮迭起,除了他自己唱的那首“Hurricane”音残志坚以外几乎没有什么破绽。【黑粉你住手!】

他在情绪渲染这一方面做得非常绝妙。语言,音乐,表演,probably世上我最喜欢的几样东西,他将其融合得十分完美。这也是为什么,“It's quiet uptown”这首歌可以做到使闻者流泪,但接下来一首歌里Jefferson的几句话就能把整个悲恸的情绪扭转。

他,他简直perfect。我如果什么时候可以像他一样写文章,我就有能力毫无顾忌地学我想学的东西了——所以,所以我还是把它们当爱好吧。

290页的书,我当然没一个字儿一个字儿都看完【ntm】跳过了前面几个关于主创的故事,但所有我看过了的部分,也就是大部分,非常打动人。


今写写Daveed,Oak和Anthony好了。以下有一部分内容翻译自这本书。


之前听Daveed在母校布朗大学演讲的时候,听他讲了一段自创的rap,把自己曾经无缘无故被警察当成嫌疑犯从自行车上拖下来用枪顶着脑袋盘问的一段经历写了进去。让我们抛开所有政治正不正确或白左与否的因素,我只是听着他描述这件事,就感觉到像冰水浇头一样,恐慌感蔓延全身。我当时非常自我安慰地想,这也许不是他的亲身经历吧,或许我听错了呢只是他认识的某人有过这种经历呢……(他说话太快了真的我能听懂他那段rap还能明白讲的是啥还能感同身受已经是极限了可能)

然后我读了这本书,然后我发现那是真的。他成长在奥克兰,犯罪率常年高居全美前三。他说:“我总觉得我和这个国家有点不对付,是什么样的地方,警察能把人无缘无故地从自行车上拽下来好多次,甚至不给你开口辩解的机会。”

Daveed说,他原本早就放弃了他童年时代的百老汇梦,因为这儿看起来根本就没有他的立足之地——“我小时候还总想着要飞上天呢。”他说。【我能脑出他的表情,这家伙太可爱了真的。】

他觉得,如果他小时候在奥克兰能看到黑人和西裔出演国父的话,那可能会改变他的一生。事实上,这次机会到现在也改变着他——“我每次想到都会觉得这让我更'美国'了一点。”


我也不知道,Oak是个尼日利亚二代移民,新泽西同样的环境下,他曾经不断地在学校惹上麻烦,幸运地走进了表演学校,毕业后却不得不在百老汇演了一个又一个的“一团糟的黑人学生”。他说,Madison这个角色是个天赐良机。


同样的,我也不知道Anthony曾经像Ham年少时一样穷困潦倒,一样出身贫寒,在混乱、暴力、贫穷中成长起来。甚至支付不起去表演学校学习的钱,又错失良机与In the Heights失之交臂(如果我没记错)。他引用了一句Hamilton的唱段:“'看,我从没想过我能活过二十年'……我周围的很多人也是这样想的,而且他们很多人真的没有活过二十岁。”

也是他自己,在首演后的小会上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史无前例的,我们要站起来,我们要该死的行动起来,”他有点哽咽,“我不知道你们大家,但走到这今天真的举步维艰,举步维艰。”

据说,这个24岁的,全剧组最年轻的小伙子,这一句话说哭了所有人。

他在唱那首“I am not throwing away my shot”的时候说,“我感觉那天我心里有个炸弹就那么爆裂开来了”。当然了,当然会这样。他的成长经历非常Hamilton,我甚至奇怪他怎么没得到这个角色,大概因为他更适合歌唱而不是rap。

说真的,他的声音非常动人。

Lin自己评价Anthony“他的低唱能够直击人心”,还为他改了一句歌词。Obama对他说“You are really gifted”。这本书的合编者Jeremy McCarter在他的标题上写着“Remarkable Rise of Anthony Ramos”。


所谓“Hamilton squad”,我上面提到的Daveed,Oak和Anthony,声线都非常有特色,放在一起你怎么听都不会搞混,怎么听都不会生厌。

Daveed的节奏感、语速、感染力,就连像我这样不常听rap(事实上除了Ham我就没听过rap),也能发觉他的天赋。Lin对他的评价我记得非常清晰,“一种懒散的优雅魅力”——Exactly就是这样。

Oak的可塑性,应变能力,他的收放自如,也不可多得。当他是Mulligan,他的爆发力震慑全场,而当他是Madison,他温和沉默却步步为营——二者之间只隔了一个幕间休息。

而Anthony,他是个小可爱!所有的Anthony都是小可爱!【←你冷静一点。】我能举出来一堆优点:他的声线非常纯净,他能把歌唱进人心里去,他身上有一种年轻的热情和纯真,曾经生活中的suffer没有磨灭他的激情,他是个被迫与生活抗争但是不惧抗争的人,他会跳舞,他会打棒球,他有演技,他演了Laurens(啥)【不能再举了已经跑题了Anyway我就是挺喜欢这小伙子的就算长得没那么好看说实话有点寒碜但笑起来真的超级阳光我都不忍心拒绝的】


所以有些时候或许重要的只是一个机会。他们只需要一个机会。

这部剧有着由西裔、黑人以及亚裔组成的卡司,但我认为这和政治正不正确没有关系。Lin给了卡司们一个机会,给了观众们一个机会,也给了自己一个机会。Lin发掘出的是一种可能性,他用这种可能性给整部剧注入了活力,他用这种可能性实现了他的目的——他让历史人物从民众用传说为他们建起的神坛上走下来,成为了故事的一部分。

What-if?他曾在书里的注脚多次提过这个思路。他用这些与国父们大相径庭的面孔来最直观地打碎人们的刻板印象,用rap这种不同寻常的形式来为尘封的史书换血。而当他成功地博得你的关注,他便用不断的发问来领路,用一个又一个谜题带你深入。他说:“Hamilton本身就是一个谜题。”的确如此,每一首曲子都在让他的形象变得更加丰满。观众们在解谜,像我第一次看Hamilton时对他写下的评价:“他尖刻,他仁慈;他脆弱,他固执;他聪明绝顶,他傻得可怜;听来不可思议,实则顺理成章。”要铺陈这样一个传奇人物的一生,就要做出些不寻常的改变才行。Think out of the box,摆脱思维定式,这是Lin做得非常妙的一件事。他用这种不寻常来创造无限可能,然后把这些可能性变成现实。



还有好多读到的cast背后的故事没来得及整理——

Philipa,这个有着中国血统的姑娘,与她的角色Eliza身上不夺人眼球却温润细腻的良善之美的兼容性。

Renee【让我尖叫一会儿因为她真的太帅了大姐请娶我(等等)】……我说不出来啥了她真的就是太好了QwQ她声线真的感染力超强,比如It's Quiet Up Town和Satisfied这两首歌里她绝对是个不可或缺的成功元素。她的感情太到位了,表现得淋漓尽致。

Leslie,我听过的,最好听的,几个声音之一。十分,非常,太,极其,过于好听。简直是绝无仅有空前绝后(这算是个梗吧哈哈哈,我之前作死翻译了个他剧里的唱段“Wait for it”的歌词可唱版,其中就有这句话)他嗓音不是一般纯净,不是一般纯净。就,他唱的太好听了你知道吗!!!!!!!太好听了!!!!!!而且还是个特别暖心特别好的人QwQ……感兴趣的去看看奚梦瑶摔了那场走秀,那首歌就是他唱的,b站弹幕里有好多人大叫“Aaron Burr, sir!”

Chris,他也,唱的非常好听【抹泪】他唱华盛顿真的,很有气场。那种让我想当场叫爸爸的气场(bushi)非常有威严。

Jonathan Groff!前几天看冰雪奇缘的时候已经发过疯了23333。狂吹他!!!他是个特别甜的人!特别sweet!人缘也特别好,唱歌超级超级好听……真的好听,他在录音室唱Satisfied玩,视频只录下来了最后几句,但就那几句我吸了一晚上QAQ……还可爱QwQ……

我还落下了谁?

哦,Peggy!
(And Peggy——)(←这是个梗,Jasmine演了Peggy和Maria Reynolds,而斯凯勒三姐妹那首歌里头就Peggy戏份最少,后面就只有“And Peggy”一直在说哈哈哈超可爱)

Jasmine和Anthony是一对!!!他们是在第一次Ham彩排时候认识的!!!超浪漫!Jasmine结束表演的那一天他在台下给Jasmine献花,拉着她的手为她喝彩,那个幸福感啊看得我这口狗粮吃的心满意足QwQ……还有好多其他狗粮!什么Jasmine在Ham4Ham的女版Hamilton里专门唱了Laurens的部分啊,同时Anthony就在后面一脸宠溺地看着她唱自己的部分啊……什么俩人一起录歌,把两首爱情金曲融在一起唱啊……总之这狗粮糖分太高啊!!!

Jasmine挺漂亮的!特别个性一姑娘,音域特别广!特别广!!!她同时演了Peggy和Maria Reynolds,说句实话我一开始真不知道Maria Reynolds是她唱的,我以为是俩人呢真的……Peggy的唱段很短,其实并不太能显出来,但总体是那种,给人感觉很温顺还有点保守的富家小姑娘;但Maria Reynolds,绝对是一开口我就坐那儿了!低音非常醇厚,高音特别有力道。我事后一直觉得我被Peggy纯真的外表欺骗了23333,我是真没发现她这么能唱。
(身兼两角的一共就有Daveed,Oak,Anthony和Jasmine,Jasmine是我最后一个发现的……可见一斑。)

其实最后还有LMM本人……但是,但是,让我坚持叫他剧作家和作曲家吧……please……
他那Demo唱的,他那“Hurricane”唱的,他那客西马尼唱的——都,都很……好听!【为了不变成黑粉我决定戴上粉丝滤镜。】

先到这儿吧困不行了,回头再复习一下书,想起来再整理其他人的其他事,LMM创作中的趣谈,以及Hamilton这个剧是如何铺叙的。

-maybe not the End-




哦对了。

第二张图是一口狗粮。Lin把这段话添到了“Best of wives and best of women”那首歌的注里……看完只想说我也想要个这么sweet的男友。

以及我居然花了一个晚上不写作业不写Ham同人写这个……

再以及我的定位是故意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41)

热度(1900)

  1. 共15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